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[壹週刊.直接睇]忠孝仁義你至信?冼國林




豪語錄

攤手。

詠春特有的見面禮,「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」,相傳清代怪傑外號「攤手五」,五指一攤,姿勢之精純已足令群雄懾服。似握手又似挑釁, 世間事,敵友難分,師徒莫問,總得兩邊落墨。冼國林說,這招其實是防禦式,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。

愛徒陳嘉桓受辱,有指詠春變鵪鶉,有指為師者奇貨可居,甚至小女孩出show價水漲船高,身兼經理人計落有賺。冼國林說:「呢排太太入院生女,公司(第一信用財務)搞上市,邊得閒理小數目,上落一個價位唔止啦。」

沒提及的是,自己仍因恐嚇案受警方保護,倒小事一宗吧,我中了《職業特工隊》毒,高度配合像交贖金的家屬,這個訪問的時間和地點一改再改。

「諗多咗!」冼師傅笑得豪邁:「實情是太多生意要傾,對不起。」

的確,攤手沒演化成攤大手板屈賠償,講句嘢都大聲啲。

忠孝仁義禮智信,他最信,要討回的只不過公道二字。

或者說,衣食足,才可知榮辱。冼國林與祖師爺陳華順(找錢華),不約而同,都係開錢莊嘅。

文窮武富

我家犬兒隨黃匡中(電影裡黃曉明角色的兒子)學過詠春,說來師門一脈,冼國林道:「匡中好呀!人純品——他是你舊同事,對,教拳難搵食,很多師傅有兼職。」

冼師傅的兼職,上市公司主席。

門人自嘲詠春係「 二世祖功夫」,夠錢請私人單對單黐手才領悟到精髓。冼國林卻非口含銀匙出世,學過太極、洪拳,後期拜入葉準(葉問長子)門下。

「我會考成績欠佳,中學畢業入職盤穀銀行,晚上揸的士,再報考專業試。我是破紀錄最快pass的。

「為什麼發奮?有次揸夜更,見到行家被抄牌,整晚算白做了,向警察敬曬禮都無情講,然後警察向路過的上司敬禮,那上司原來是我舊同學……讀書時,他不特別聰明,我也不特別蠢呀。」

學武不怕荒廢學業事業?「我五十歲了,敢誇口精力像廿歲人。練功夫花時間,但也令我賺回更多時間。

「不過,文窮武富。窮人讀書求功名,富人有閒情練武。解決了生活,可以專心些。」

好徒兒

每逢春節,冼國林登門向劉家良(洪拳業師)下跪斟茶,淵源,比詠春尤深。「到我投資電影,為什麼不拍洪拳?黃飛鴻拍了百幾集嘛,是時候替詠春做點事。」洪拳師承:少林洪熙官傳陸阿采,陸阿采傳黃飛鴻,黃飛鴻傳林世榮,林世榮傅劉湛,劉湛授男劉家良。劉家班把師門威水史鋪演得沒完沒了。世人認識詠春葉問, 四十年前因為李小龍,四十年後因為冼國林。「有好師傅,都要有好徒弟。」他這樣說。



——陳嘉桓算不算好徒弟?「Rose人乖,溫室長大,世途險惡囉。」——單親家庭也溫室?「她十五歲跟了我後保護得太好了吧。Ronnie(陳母)隱瞞身份是我意思,飾演保母便好,無謂多一個星媽。」圖片愈揭愈多,陳嘉桓被搞愈笑,依然絕對信任?「以笑遮醜是我平時教她的。方圓得洪天明有車,一個女仔實戰經驗淺,對方(馬德鐘和陳浩民)是娛樂圈前輩,不知咩尺度才應嚟真,正如學武之人霎時遇襲也可能只抱着頭,你不能責怪她反應未夠激烈。」

天問

陳嘉桓並非冼的斟茶弟子,甚至杜宇航、周定宇都不是。「反而岑建勳三個女兒正式叩頭拜師的,John喜歡傳統一套;我無所謂,有時亦怕注入太多感情,容易失望。」涉足電影,半為杜宇航。「他雖然世界冠軍,在亞視也行行企企,我話:『師父簽你做經理人吧。』他樂於「解決生活」。於是有了一系列《葉問》。《葉問》爆奇跡,《競雄女俠秋瑾》則見血。「我正業從不靠電影賺錢,拍《葉問》講尊師重道,拍《秋瑾》講男女平等。」——男女平等又掌摑陳嘉桓?「細細力啫,愛之深才責之切,恨她蠢,她媽媽當時也在場。」行為心理學家(自稱)李寶能分析:此乃潛意識裡視徒兒作私有資產之表現。「我不知他叫什麼心理。打完,Rose說:『這刻才知道師父真正錫我。』」非禮未必告得入,體罰學生率先人證俱在,少點無私大愛,何必趕這渾水?最難熬是面子問題,不怕死的豪傑或許有,不希罕和不賞人面子的,基本上沒有。



「我個人面子不重要,但的確各方人士打電話來:『喂俾俾面……』我一直避,避聽他們電話等如俾面他們。替馬德鐘求情那位朋友不屬娛樂圈,沒想過關事,我才中伏接聽了。「陳浩民第一次飲啖茶食個包式公開道歉,Ronnie留言:『我母女弱勢社群,靠冼生代出頭。』弱勢社群的面子也是面子呀!」講攤手,冼教頭評曰:「梁朝偉比甄子丹更形似。」作為甄系電影投資者肺腑之言,武學淵博的丹爺太多包袱在心,反不及偉仔純粹扮演來得輕鬆。人生最忌包袱。—— 有否請示葉準?徒孫遭欺淩嘛。「師父交我辦妥,息事寧人,但大是大非一定要搞清楚。如果問公(葉問)在世,他都會如此,問公和我一樣,受過高深教育。」我知我知,聖士提反校友。

不戰屈人之兵

杜宇航、周定宇都登上世界冠軍;冼國林當年卻少打比賽。「一來怕輸,二來擂台無獎金。那時武術界比較複雜,社會不視你為運動員。「信奉道教後,更少與人動手,殺敵一萬難免自損三千。對上一次在九幾年,汕頭傾生意,幾個大漢蝦女仔,我看不過眼,打到他們怕了,自稱公安,我更加唔理得咁多地打,打夠便逃跑。「所以這根指頭至今伸不直。」冼國林撫着道:「真是殺敵一萬自損三千呀。「還有半次在幾年前,北角城市花園轉彎位,兩個貨車佬犯規仲罵我不停,我落車問罵夠未,他們想動粗,我搶先轟向一人面門,突然諗起:對方未掂到我喎!拳在鼻尖前剎掣,貨車佬呆住,知難而退了。這是行使武術的最好方法。」



相傳,詠春由五枚師太和嚴詠春女俠創出來,讓姊妹們和男花旦練習屠狼的,可惜,曾曾曾孫女陳嘉桓學不足以致用。「方法很多種,視乎用不用。有人來踢館,可以選擇打走佢,我都打,打九九九。」實情是,陳案連公安也不報了。「刑事通報有期限;民事索償不在此限。」言有盡意無窮,不愧建制下之精英。刑事武也,民事文也。冼師傅一掌抱拳,擺出比攤手更常見的江湖招呼。「掌柔而拳剛,即是講文動武,我都奉陪。」

It's a sin

訪問完成,四時半,冼國林這才敲開電腦,一看,笑了。筆者醒起:今天是貴公司掛牌第二日。真處大事本色也,換轉我,買一萬幾千已到實。換轉我,向一代宗師劉家良跪低斟茶無問題,向師娘翁靜晶嘛……「照斟!」冼國林說:「對家榮師叔就站着行禮,分得好清楚。做給徒弟看,你尊重恩師,徒弟自然模仿尊重你。」問題是,有點末世feel,我輩可能是最後一代上奉雙親下育兒女的夾心階層,往後,大概「老豆養仔仔養仔」了,計落笨實。正如Mr. Sin,斟茶門生買少見少。啟稟冼師傅:我家犬兒已放棄詠春,改學劍擊。那種披曬盔甲駁曬電線才打的玩意,無咁江湖,無咁複雜——fencing,C'est La Vie。 ####





三代同堂,葉準聲若洪鐘,冼國林綿裡藏針,陳嘉桓詠春變鵪鶉。



弱勢社群的面子也是面子呀!



投資電影開經理人公司,為徒兒們解決生計,捧出杜宇航和陳嘉桓。



陳浩民最終登報道歉,收回指陳嘉桓搏出位的言論。冼國林說比飲茶食包有誠意多了。相煎何太急的是,兩人都剛有女初誕生,願天下色狼絕跡。



任甄子丹《葉問》顧問的冼國林竟說梁朝偉更形似。



馬德鐘,因圈外人一個電話得以放生。





樂易玲傍實開記招,初入影壇的冼國林從未如此有面過。



任職永亨時推出公務員貸款計劃。「幾多警察因為我唔使吞槍自殺。」



殺敵一萬難免自損三千。




1137期



搜尋此網誌